学校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查情况专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2-10-24 浏览次数: 527

1023日下午,学校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查情况专题汇报会,汇总第二、第三阶段廉政风险查找督查工作情况,研究启动第四阶段工作,布置防控手册汇编等事宜。校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纪委书记李述芝主持会议并讲话,防控办主任、纪委副书记徐开忠和防控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提升防控工作科学化水平,自10月中旬开始,按照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安排和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校防控办组织四个督查组分赴各二级学院和各部门,就第二阶段后续工作和第三阶段防控措施制定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督查。会上,四个督查小组负责同志徐开忠、罗时春、段远发、吴敏从其所督查单位的防控工作进展与动态、取得的成效与亮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汇报了督查情况。

纪委李述芝书记在认真听取四个督查小组情况汇报后作总结讲话。她说,这一次督查各小组认真履职尽责,逐一分析,尽心尽力,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了全校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各小组汇报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各单位高度重视,求真务实。具体体现在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把握了工作的及时性,突出了措施的针对性,完善了制度的系统性。虽然还有个别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进展不平衡,但绝大多数单位工作到位,成效显著,全校防控工作整体情况良好,令人欣慰。

就下一步如何推进防控工作,李述芝书记指出,重点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促进学校科学管理。具体来说,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找准风险防控和科学管理的融入点。廉政风险防控作为现代管理的重要手段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落实到高校就是要加强科学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当前,学校举全校之力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其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而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加强科学管理,向管理要质量,这是基础。可以说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推进学校科学管理的迫切需要。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就是要把风险防控的理念融入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把风险防控的实践贯穿于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防止权力滥用、管理失控、行为失范,确保学校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要贵在坚持、重在落实,否则就会功亏一篑,一定要防止前紧后松,导致最后一场空。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在实处。重点是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落脚点是进一步推动学校《关于校院两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院发2012[24] 号文件)的落实,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为教学质量提供保障。近期,根据实施方案规定和评估工作需要,重点要抓好分类汇总梳理制度清单,落实制度建设成果。第一,凡是与24号文件精神相悖或抵触的制度文件要废止,废止的文件要列出清单,分类提请校党委或院长办公会议审定,由学校发文统一宣布废止;需要修改补充完善的制度文件,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待建、新建的制度文件要尽快建立到位。第二,根据风险防控和评估工作需要,校院两级分别编制制度汇编和防控手册。第三,要加大对风险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适时进行廉政风险防控知识测试。三是要进一步巩固第三阶段防控工作成果,启动第四阶段准备工作。下发第四阶段工作指导性文件,召开联络员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第四阶段工作。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系列办法,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健全“教育、保护、监督、惩处”四位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廉政承诺制、风险预警制、警示诫勉制、挂牌督办制、责任追究制。

最后,李书记就下一步防控督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原则上安排在11月上旬,拟将风险防控和审核评估工作督查并轨进行,合并组建督查组,明确分工,统筹安排,以增强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