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耀在全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2-06-04 浏览次数: 154

张正耀在全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摘要)

 

三、全省廉政风险防控试点的做法

一是坚持“依法不依例”,摸清权力底数。各试点单位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清理和明确所行使的各类权力事项,逐项梳理、界定,确保部门权力、岗位职责界定清晰,避免职责交叉重复和归属不清,防止权力随意扩张和越权行使。

二是本着“对事不对人”,排查廉政风险。试点单位以岗位为点、以工作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采取“发动全员全面查、对照岗位仔细查、条块结合相互查、领导带头深入查”等举措,仔细梳理、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三是按照“就高不就低”,确定风险等级。按照“有多少找多少,该定什么等级就定什么等级”的要求,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评定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防止和克服“避实就虚、避高就低”的倾向。

四是强调“宜细不宜粗”,制定防控措施。围绕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和确定的风险等级,各试点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有效化解廉政风险。同时,建立、落实个人廉政承诺和层级管理的廉政责任。

五是严格“分级管理制”,落实防控责任。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各试点单位党委(党组)结合实际,积极制定具体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逐点防控;同时,重点加大了对高等级风险点的监控力度,即着力加强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控。在范围上,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突出权力集中部门以及拥有行政审批(许可)、行政处罚及人财物管理等事项重要岗位。在内容上,突出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涉及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及重大改革和“三重一大”等问题,从而以重点带全面,抓关键促整体。……明确把“三重一大”决策过程的监控作为廉政风险监控的重中之重。

 

  20124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