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纪实
发布时间:2015-12-08
浏览次数:206

严惩“蝇贪” 暖群众心坎 浙江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早提醒、敢亮剑,以最坚决的态度查纠群众身边的“四风”;

 

  大排查、大起底,基层干部贪污侵占问题线索一件也不放过;

 

  谋长效、堵漏洞,从源头筑起农村“防腐”大堤;

 

  ……

 

  针对纪检监察信访量80%来自基层,其中反映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占绝大多数的实际,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挺纪在前、执纪在先,坚持“零容忍”,重拳出击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在基层得到充分落实。

 

  “‘苍蝇’虽小,却让群众有切肤之痛,必须狠打重拍,把纪检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强调。今年以来,全省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699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1起,处理1035人。

 

最严标准、最严措施纠“四风”

 

  3名干部因10元赌注丢了“位子”

 

  “县供销合作总社3名副科(局)级领导干部参与赌博性质的‘牌局’,被就地免职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该单位一把手因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这是海盐县纪委在最近半年时间里发出的第6份查处违纪问题的通报。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晚上,时任海盐县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副主任费雪其,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石鸿飞,党委委员、副主任吴佳林,到下属县特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月明办公室,以打牌形式“小玩玩”,赌注在10元左右。

 

  “那天是星期五晚上,周末工作之余,就没注意,认为大家是同事,一起打个牌、赌点小钱不会有事,没想到……”接受调查时,费雪其坦言,自己没有认识到“牌局”问题的严重性。“辛辛苦苦一辈子,到头来因为一次‘小玩玩’,把位子弄丢了,肠子都悔青了。以后一定彻底改过,绝不参加类似活动。”

 

  作风问题无小事,违纪行为无大小。浙江坚持防微杜渐,切实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早在2013年7月,省委就决定从省直机关干部抓起,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远离“酒局”、“牌局”,努力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交往活动,着力培养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与此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力度和频率,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整治“四风”顽疾。

 

  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原书记、站长赖勤违规用公款购买超市卡,收受业务单位礼卡;宁波市江北区宗瑞青少年宫原主任詹家法以实物、加油卡、现金的形式,多次违规发放津补贴……仅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个,处理违规人员123人。省纪委连续发出4份通报,实名通报了34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

 

  村官挪用上千万难逃法网

 

  “1200万元!”日前,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东山头村的村民们,从法院判决书上获悉村里一群干部这些年来所“动”的村账总数目,忍不住倒吸一口冷气。

 

  这起窝案,东山头村有6名村干部涉案。这些原本应该带领村民谋发展、奔小康的“领头雁”,却不断蚕食、挪用村集体各种资金达1200余万元,刷新了当地村官腐败案件涉案金额纪录。

 

  “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无视纪律要求,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企图瞒天过海,殊不知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椒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年初,浙江省纪委要求县级纪委及时会同乡镇纪委,重点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问题线索进行一次彻底大排查、大起底,对顶风违纪的案件,从严从重查处,形成强大声势。紧接着,省纪委又下发《关于严肃查办基层干部违纪案件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认真解决农村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若干意见》,要求全省各级纪委针对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开展一次整治和查处。移交问题线索312件,立案查处农村党员干部164人,给予党纪处分135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4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这是温岭市落实省纪委要求,开展农村巡查取得的战果。该市结合农村涉纪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派出19个巡查组,对132个信访重点村实施农村基层巡查,每到一地,巡查组通过接受举报、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账册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听取村民意见,使得一些农村干部问题线索迅速浮出水面。

 

堵住问题背后的漏洞

 

  “三查”筑起农村“防腐”堤

 

  浙江省纪委在部署加大对基层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查处时指出,农村腐败案件尽管涉案人员级别不高,有些案值也不大,但都是群众直接可感受到的身边的腐败,不仅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也会引发干群关系紧张,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遏制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省纪委明确要求,各地在严肃查处基层“苍蝇式”腐败的同时,要查找问题背后制度建设和执行上的漏洞,查找乡镇、村居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履行“两个责任”方面的问题,形成严查案件、严查制度、严查责任的“三查”工作机制。

 

  纠正群众身边的“四风”就必须向潜规则宣战,建德市出台《关于加强城乡建设行业廉洁诚信体系建设的通知》、《关于开展收受和赠送“小红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红包”专项清理活动,向收受“小红包”这一潜规则进行宣战。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伟平说,“红包”虽小事不小,它内在影响干部能否正确履职,外在影响行业能否健康发展。他说,收受“红包”虽未触犯法律,但是越过了纪律和规矩的界线;如果不及早制止,抓早抓小,很可能会使干部放松警惕,在不知不觉中滑向更严重的违纪甚至违法深渊。

 

  单位会计盗取现金支票,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受到警告处分;老师违规接受宴请,教育局领导因此受到诫勉谈话;公安干警出入娱乐场所,当地公安局纪委书记受到通报批评……

 

  下属犯错,领导也要担责。省纪委对此态度坚决。作为地方或单位的领导,要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很多时候,下面出的问题,根子还在上面,作为一方领导,岂能脱得了干系?

 

  据了解,今年,全省对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实行责任追究的案件141件;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而被追究责任的领导干部185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追究责任的领导干部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