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3-05-07
浏览次数:285

    日前,根据安徽省教育厅皖教秘科[2013]1号文件,我校申报的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成功获批,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省级人文社科类重点科研平台。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始终紧扣“敬廉崇洁、立德树人”主题,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从2006年至今,学校逐步构建了四个“三”:即教育对象为党员干部、教师员工、青年学生三个群体;教育内容为廉洁从政勤俭办学、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廉洁诚信修身立德三个主题;工作路径以纪委牵头、组织部宣传部配合,人事处、工会牵头,教务处科技处配合,学生处牵头、团委配合三个责任体系;教育目的为作风正、教风淳、学风浓三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文化宣传格局和“有阵地、有平台、有活动、有成果”的四个“有”建设格局。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学校形成了“一所一专刊”(即皖西廉政文化研究所、《廉政文化》专刊)、“两馆两专栏”(即皖西红色文化展馆、皖西优秀地方文化展馆,皖西学院学报廉政文化专栏、皖西学院报廉政文化专栏)的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在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独山革命旧址群和寿春文化博物馆建立了以红色文化、古史先哲为内容的3个“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同时在皖西烈士陵园、金寨革命博物馆等地建立了18个校外爱国主义和思政教育基地;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如电视专题片《清风廉韵沐校园—皖西学院廉政文化建设侧记》,出版了《修德与立业》、《公正与廉洁》两本专著,获批省级校级科研课题7项、发表各类论文50余篇。

    “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成功获批为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标志着我校的人文社科研究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为我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深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搭建了一个优秀的平台。在以后的工作中,中心将进一步凝练基地研究方向、明确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加强基地建设管理,把基地打造成学术水平全省领先,应用研究特色鲜明,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中心、服务平台、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中心和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