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后40天:中纪委领导连发文章 3位高官接连落马
发布时间:2009-10-29
浏览次数:3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9年9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闭幕。全会提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决定》还提出,完善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和通报制度,发挥查办案件惩戒功能和治本功能。

1028日,四中全会闭幕已40天。在这短短的40天里,三名省部级官员因涉嫌违纪相继被中纪委调查,高官的落马频率之高实属罕见。此外,一些省市、一些行业的腐败案件也集中曝光,有网友不禁感叹四中全会的威力真大!

  中纪委两位领导撰文 提出新思路新方向

  本月13日和23日,《人民日报》在重要版面刊发了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和副书记何勇的署名文章,题目分别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坚持反腐倡廉方针 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贺国强在文章中阐述了中央反腐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何勇的文章则鲜明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努力在4个方面取得突破。

  反腐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

  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

  二是以整体性、建设性的思路来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是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

  反腐要在4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二)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三)以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四)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

 “高官接连落马 显示反腐决心

  与领导人文章中显示出的反腐决心相比,中纪委查办的大案要案似乎更加直观,而且来的痛快

1013日消息: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015日消息: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024日消息:

  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三条简单的消息加起来仅100多个字,但是网上的热议和各界的评论声音却不绝于耳。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友林伟说,短短几天的时间,就有3位高官相继落马,这真让人又痛心又痛恨,更让人深刻地感受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网友倪洋军说,在中央高调反腐的声浪中,不论官有多大、权有多大,只要触犯了法律、践踏了纪律,都将受到严惩。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在信息化、网络化、民主化、法制化的今天,包括官员腐败在内的任何信息都不可能隐瞒得住、掩盖得了。

  人民网网友云中岳在博客中写到,有人说,黄瑶的落马,标示着反腐败向纵深发展,我完全同意这样的判断,而且希望越深越好。

 不同地区 多个领域 案件一串

  在四中全会闭幕之后,反腐话题一直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也是网友点击的焦点。即便是对纪检机关日常工作的报道,近期的关注度也有明显的升温。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一位网友列出了下面的清单,单子中的内容全部来源于权威媒体的报道。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案件发生在不同的地区、涉及高校、房产、交通等各领域,案件的主角更是丑态百出。

925日,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免去涉嫌收受巨额贿赂的重庆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弢等10名法官相关职务。许可重庆市检察院对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和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垫江县副县长、垫江县公安局局长徐强采取刑事拘留、逮捕的强制措施。据了解,彭长健涉嫌受贿犯罪,徐强涉嫌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重庆市检察院已对二人立案侦查。

1010日,武汉大学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向记者证实:该校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受贿罪,先后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陈昭方被捕后已被免去常务副校长职务,龙小乐在被拘留前已被免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职务。

1010日,备受关注的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受贿案,在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周久耕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受贿所得赃款予以追缴并上交国库。

1019日,中国华陆工程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陕西省科协副主席葛雄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陕西省委日前召开常委会,听取了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对葛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情况的报告,决定给予葛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1022日,渭南市临渭区原交通局局长雷建民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经渭南检察机关侦查终结,已被提起公诉。据悉,该案是渭南市涉案数额最大的官员腐败案。

1022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戴国森受贿一案在浙江省平阳县人民法院进行公开审理。受滞留法国的原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案牵连,今年4月,戴国森涉嫌受贿被立案审查。因盛传当地纪检部门从其家中搜出十多本房产证、大量虫草以及数十个高档LV包,其被坊间戏称为戴包包

1023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上海浦东新区炒房处长陶建国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陶建国受贿29套房产及100余万元钱款,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025日,中共深圳市纪委证实,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原书记余伟良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

  看过上面的一串清单后,下面的这些数据让人颇感欣慰:在中国青年报上周进行的一次在线调查中,95.8%的人认同反腐是一项既有紧迫性又有长期性的工作;71.5%的人表示自己会参与反腐51.4%的人表示,虽然反腐过程艰难漫长,但是我们有坚强的信心。有网友留言说,我坚信党和政府会坚决惩治腐败。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近日表示,目前腐败还处在高发期,还处在易发、多发、高发的态势上。通过一些新闻报道可以看出,腐败形势还是相当严峻的。他说,这些年以来,我们在反腐败的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包括一些政策层面,还有一些技术层面的建设上,都不断地加强、发展和更新,但现在严峻的形势也是给我们提出了很严峻的挑战。《瞭望》新闻周刊最新一期的报道中说,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相关专家表示,一些新的廉洁规定正在讨论酝酿之中。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部分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会,贺国强在会上表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表态,让人充满期待。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28日电 记者董宇)